Benny

【山花/魏白魏无差】爱人得了抑郁症

Day Day:

0.
或许,你听说过微笑抑郁症吗?
微笑抑郁者就像是一个盛满阳光的瓶子,不断把瓶中的温暖分给周围的人,却失去了往瓶中补给阳光的能力。


1.
“我是作家白敬亭,感谢大家对《爱人得了抑郁症》这本书的支持。”


2.
我的爱人叫做魏大勋,是一个民谣乐队的主唱。
他呀,是我所见过最乐观最能给周围人带来欢笑的人。
他身上的阳光与温暖好像源源不断,以至于我忘记了,他也会难过、会疲惫。


3.
“小白。”
“嗯?”
“你觉得……我有没有可能得抑郁症?”
“开什么玩笑,就算抑郁症成了流感,你也和‘抑郁’这个词挨不着边好吗!”
“哈哈哈,说的对哦!”魏大勋笑得前仰后合,用力揉着眼,“不愧是作家,你这比喻真是笑得我眼泪都出来了!”


4.
今天是8102年7月15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1天。


三个小时前,我坐在医院走廊的座椅上,我的爱人就在我面前那扇紧关着的、写着“精神科诊室”的门后。那小小一堵门好似万顷山般沉重,把我隔绝在这头,把他关离在那头。
他不肯让我陪同,不愿让我了解他的苦痛。在诊断结果出来前,我甚至理所当然地觉得,他只是最近有点累,很快又会满血复活的。
走廊里头连医院最常有的消毒水味也闻不着,我的思绪填满空荡荡的走廊,就像醉宿后般恍惚。最终只记得他走进诊室,回头笑着跟我说“不要担心”,而后轻轻关上那扇门。


当那扇门终于打开,我看见魏大勋静静地坐在椅子上。
他没有转头看我。
医生向我走来,递给我厚厚一沓诊断结果,“情况比较严重,建议吃药治疗。”
在那刹那,我的脑子像是遭遇磁暴一般,“嗡”地一声炸开。


5.
“根据测试结果,
最近两周他时常感受到难过、悲伤等负面情绪,很难有感到快乐的时候;
似乎不再能从过去喜欢的事情中继续获得愉快的体验,也很少会主动对其他人或事情产生兴趣;
经常处在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的状态里,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;
在处理事情上无法像过去那样高效专注,注意力常常无法集中,做决定时容易犹豫不决,难以进行独立思考和判断;
与人相处时变得更加敏感脆弱;
睡眠和饮食存在较严重的问题。”
“建议按时服药,身边的人要多给一些关怀和包容,也尽量不要让他长时间独处。”
“当然,最重要是让他保持活下去的意志。”


6.
今天是8102年7月25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11天。


自从那天从医院回来后,他好像没变,又好像变了。
他每天早早起床,按时吃药,坚持写日记;会对我笑,会拥抱我,会在晚饭后牵着我出门散步。
他的话变少了,常常走神,也推掉了乐队的工作;他的宝贝吉他被搁置在墙角,和他最爱的那沓乐谱一起,开始落上灰。


他只是变得安静了而已,我这么对自己说。
如果这就是抑郁症,好像也没有那些科普中说的那么严重吧。


7.
今天是8102年7月31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17天。


深夜,我被一阵巨响惊醒,发现身旁空荡荡,慌忙起床向客厅跑去。
打开灯,我看见了摔倒在地的魏大勋,以及绊倒他的一段数据线。
我赶忙上前扶起他,查看那只摔伤的腿——从脚踝一路红肿到了膝盖,还破了些皮。
他挣扎着起了身,蜷缩在冰凉的地板上,将脸埋进臂弯,放声大哭。
——这是我认识他这么多年来,第一次见到如此脆弱的他。
——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,原来之前十几天我所观察到的那些沉默、按部就班全都是他努力压抑病魔才能表现出的状态。而此刻的崩溃与绝望,才是抑郁症真正的模样。
面对这片沉重的阴影,我是如此无力。
我起身关了灯,坐在他身旁,紧紧抱着他,任凭他嚎啕大哭。
四周漆黑,我的视野被泪水模糊。


6.
今天是8102年8月15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32天。


几天前,他开始拒绝出门。我只好找来了他乐队里的朋友们,希望他们能陪他聊聊天,给他一些活下去的希望。
他看起来也很高兴,久违地抱起了吉他,弹了乐队主打的那首民谣。


但当朋友们离开后,他把吉他丢到了沙发上,眼泪顷刻就遍布了双颊,哽咽着问我,“我是不是很矫情?”
“他们说,抑郁症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世界上还有那么多食不果腹的人,和那些连三餐问题都无法解决的人相比,我已经得到太多,不该这么矫情。”
“我也知道我不该这样,可是……”
“可是……”
“我真的很难过。”
他缓缓躺到地板上,捂住眼,“我还是不要赖在这世上浪费粮食比较好。”
“你看着我的眼睛。”我拿开他捂着双眼的手,“你不矫情,一点也不。生病不是你的错,你活在这世上也绝对不是浪费粮食。”
“我知道你很痛苦。但是,你要相信,抑郁只是心理上的小感冒而已,总有一天会好的,一定会的。”
“如果你觉得这世界不爱你,那也没关系,反正我爱你。”


7.
今天是8102年8月23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40天。


今早他跟我说,“今天的天空很蓝。”他看起来很高兴,甚至还开始哼歌。
午睡结束后,他却又用被子蒙住自己的头,不肯出来,哭着喊着:“如果闭上眼后再也不会睁开该有多好!”“我为什么还活着!”“……”


这段时间来,他每天都痛苦地在绝望与假性兴奋中来回切换:时而突然大笑,时而崩溃大哭;时而踌躇满志,时而自怨自艾……
我和他住在同个屋檐下,睡在同一张床上,却一直只能在外圈兜兜转转,看着他痛苦,看着他绝望。


8.
今天是8102年8月30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47天。


他用来写日记那支笔写着写着突然爆了墨,日记的那一页糊了一大块。他摔掉那支笔,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大哭。
我有些心烦,不经大脑地吼了他一句,“你至于吗!”
那些喊声叫声哭声戛然而止,他捡起地上的断笔,连着那本日记一起丢进了垃圾桶里,“对不起。”
“大勋,我……”
他没看我,径直进了房间,锁上了门。


我怔怔地看着那扇紧闭着的门,不敢去猜想那扇门后究竟会发生些什么。慌乱地在脑海里搜索了一遍,终于确定那屋里既没有刀片也没有药物。
我拾起垃圾桶里的日记本,找来纸巾擦抹干净。
当我打开那本厚重的日记本,才稍稍了解到那团盘踞在他心间的阴影多么令他痛苦。


9.
“8102年7月21日
昨晚饭后和小白去散了步。
一直想和他谈谈抑郁症这个问题,却总是开不了口。
昨晚看了眼他的背影,眼泪又差点掉下来,
——我怎么忍心告诉他抑郁症有多残忍,怎么忍心丢下他去死?”


“8102年8月12日
那个声音一直在耳边,怂恿着我去死。
我在脑海里无数次想象着从高楼一跃而下,或是将头用力撞向墙壁,又或是冲到车流密集马路上的情形。然后我看到血淋漓的自己躺在冰冷的地上,一动不动。
我甚至认真想过,倘若某天真的一跃而下,手里是否要拿些什么,身上又该带些什么,该如何跟小白告别,该如何说服他别难过。
或许该庆幸,我是如此怯懦,只敢在脑海中想想,未敢付诸于实践。
我活着的价值到底是什么?”


“8102年8月15日
今天小白特意叫了乐队的朋友们来陪我。我不能辜负小白和朋友们的好意,只好装作很开心的样子,大声谈笑、唱歌。
他们看着都很高兴,尤其是小白。
可我真的很痛苦,我觉得自己唱的歌难听极了,说的话虚伪极了。
朋友们说的对,我就是矫情。
为什么偏偏只有我得了抑郁症呢?我真是个没用的人。
这么痛苦的活着,还不如一死了之。
可是我实在没法狠心丢下小白,毕竟他是那么真心实意地爱着我。”


“8102年8月29日
突然想到一个自觉很恰当的比喻,
——我就好像一个风筝,孤零零地在万丈高空飞着,与地面仅有的联系,就是脚踝上那根羸弱的红绳。
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这连接生死的细绳会终于断掉,正如我无法预料我的面前还有多少日子在等待着我。
原谅我实在找不到活着的价值与意义。
他人各自精彩,只有我是灰色。”


9.
当我合上日记本时,才发现眼泪不知觉间已经布满面颊。
胡乱擦去眼泪,我慌忙去敲房门,“大勋,开开门好不好?对不起……我不该吼你的……大勋……”


不知过了多久,门终于打开,两双通红的眼相对,“小白,我好像除了给你添麻烦之外什么也做不了……我还能继续活着吗?”
我冲上前紧紧抱住他,“当然可以!你当然可以继续活着!”


10.
今天是8102年12月31日,我爱人确诊抑郁症的第169天,也是8102年的最后一天。


出版社在今天通过了《爱人得了抑郁症》这本书的审核,宣告书里的内容到此完结。而我们的生活仍在不停续写,依然在和抑郁症做着艰难的斗争。
但不论如何,抑郁症只是心理上的小感冒而已,我们终会战胜它,并且在与它努力对抗的过程中,一点一点学会生活,学会和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。


11.
“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,全球约有3.5亿抑郁症患者,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估计高达100万。”
“更可怕的是,约71%受抑郁困扰的人试图隐藏自身病情,成为‘微笑抑郁者’。”
“他们往往在别人面前表现得很开心,甚至很有幽默感。可能看起来有很好的社交能力,很友善,甚至是一个团体中‘开心果’般的存在。”
“但在微笑和乐观的面具背后,却充满了无价值、残缺和绝望感。”


如果你是‘微笑抑郁者’,请坚持下去,寻求专业的帮助。
我们都爱你。


如果你怀疑自己有抑郁倾向,请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,不要通过科普对号入座。


抑郁症真的比我们所知晓的要痛苦得多。
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抑郁症,给予这些不小心在心理上得了感冒的人多些温暖。


End.


*病情描述来自【简单心理】公众号提供的抑郁水平测试。
*日记内容改自‘感冒’朋友的自述。
*想写微笑抑郁症这个题材很久了,只是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去写。对我来说,这是个故事,又不只是个故事。所以终于任性地写了这个故事,送给自己。

评论

热度(4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